高端对话(一)

市野久子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市野久子: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来参加这样的大会。

   刚刚听了前面四位嘉宾都讲到现在自己置身于环境宣传的影视制作当中,我感到非常羡慕和感动,因为我现在已经退休了,我只能够从身边的一些小事情角度来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我们每一个渺小的社会一员怎样应对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和土壤污染这些问题?我们怎样为环境保护来贡献我们的力量?我越想越着急,不知道该怎样去做这件事情,突然我就想到,可以从我的身边开始。

   因为我已经退休了,退休的人会过着比较节俭的生活,从我的身上可能没有办法很好的表述这样一个观点,我就想到可以用我儿子他们一家为例,通过动画的方式来向大家传达怎么样做环保。我希望可以用《育儿中的妈妈通过合理的节俭行为拯救地球》这样的题目,通过这个角度出发来做一个影视。

   我们想从珍惜资源这样一个角度进行说明。一般家庭怎样来节能呢?我自己针对几个方面画了几幅插图(见PPT)。

   第一幅图是我们购物的时候可以先列好清单,不需要的东西可以不用买。

   日本的情况跟我们这边不太一样,垃圾分类已经做的非常成熟了。这是我所居住的当地的垃圾分类的标准,希望家庭中的母亲带着孩子,教他们怎样把垃圾进行正确的、细致的分类,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帮我们节约能源。

   我们出生的时候可能已经开始做一些垃圾分类了,所以觉得这是非常日常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分类、分类的事情今后怎么处理。很久以前日本的垃圾也是一起扔的,可能是通过填埋或者焚烧来处理。我们知道燃烧垃圾会产生很多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如果是填埋垃圾会产生甲烷等温室气体,后来日本就开始垃圾分类。旧的纸可以回收再利用,衣服也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图片上金属的瓶罐可以回收再利用,橡胶的罐子也可以做成橡胶粒子,我也是因为做了这个才知道这些资源最后去了什么地方。

   这也是日本非常流行的一种节约能源的方法,在阳台附近种一些植物,通过水分的蒸发来降温。这是一种非常天然的降温方法,在日本到了夏天会看到很多这样的现象,每家每户会在窗前种上很多藤本植物。

   在动画的最后,我希望以一个非常愉快欢乐的形式结束,在后面就加上日本盂兰盆节的场景,盂兰盆节会有一些泼水的环节。现在盂兰盆节也作为日本非常重大的节日,每年都有举行,泼水用的水也是非常环保的,是当地大厦里面储存的雨水,通过简单的过滤,形成了再生水,来为泼水活动提供水源。

   最后想补充一下日本现在用到的家庭电流监测器。这是我儿子在新装的房子里面装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屏幕,可以实时反映当前电流对应的一小时的电费。我孩子的家新建了房子,买了很多新家具,以为水电费应该会上升,但是反而看到下降了,因为新家具的节能效果都很好。

   我想通过上面这些很日常的现象,做成一个比较欢乐的动画,希望向大家宣传环保的意识。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