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一)

蒋涛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蒋涛:大家好,我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蒋涛。

   介绍一下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是面向青少年进行科学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的传播平台,有五个频道:三个卫视,一个数字频道,一个地面频道。

   绿色、低碳、环保,一直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最重要的宣传主题。这几年教育电视每年都会播出大量的绿色环保的主题,既有国外的《国家地理》、《探索》等主题,也有国内生产的《青色之海》、《大绿洲》和《熊猫宝宝》等。

   此外,教育电视台播放了大量环保主题的动画片,比如“可可小爱”系列的爱护水、环境,守护和谐家园,还有《乐比悠悠》、《动物自然》、《大洋环游记》。

   同时,我们在各级各类学校里面开展很多环保科普活动,比如地球日、环境日和熄灯一小时,还有关于气候的科幻征文活动,深圳就办过这样的征文活动。还拍过一个电视剧叫《非常24小时》,这也是气候方面的内容。

   今天的话题是“用影视讲好绿色故事”,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话题。现在我想谈的是,现在的时代是读图时代,影视对青少年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是无可比拟的。教育电视台更多跟青少年打交道,我想谈一谈青少年在这方面有什么需求和爱好。

   青少年喜欢的环保节目一定有故事化的叙事结构,对青少年观众而言,青少年观众绝对不喜欢刻板、僵化、说教的高冷环保节目,内容设计上一定得有感染力的人物,有戏剧化张力的结构和令人信服的结局。拟人化的绿色环保主题节目最重要的是故事手段,把自然拟人化,在节目叙事上一环扣一环,有开端、发展、高潮、结局,这样的故事比较有意思,也比较吸引人。

   最近我们联合策划一个3D动画片,导演把自然力量拟人为风、火、雷、电四大神兽,把环境的问题具象化、浅显化,将人和自然的关系拟人化,这样主人翁与环境的抗争就变成人和神兽的神话故事,人与自然智慧和谐的相依相存体现出来,这样青少年比较容易接受。

   我们播出的大量动画片里面也都是用这种方式讲述充满欢乐的小故事,让观众在欢笑中主动学习,深入浅出的讲述环保知识、环保技能,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懂得思考,爱身边的每个人才会爱整个世界。这是讲故事和叙事的故事结构。

   第二,讲好绿色低碳故事,从电视角度来说,特别应该重视视听新技术的采用。现在的视听新技术的震撼,对青少年尤其有吸引力,而且我们的环保主题的节目特别适合新技术表现,比如说4K、8K、航拍、延时射影和大数据,这些技术带来的震撼是无可比拟的,比如说纪录片《家园》、《海洋》、《地球》,它们都采用了高画质的画面和独特角度,真的可以让观众以上帝的视角来审视自然的环境,提醒我们保护环境刻不容缓,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对地球做一份贡献。

   另外,我想说的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是特别理性的一个东西,但是大数据的解读可以变得有情感、有温度。最近看过日本的一个环保纪录片,讲的是大地震后的核污染,其中讲到地震后日本手机移动大数据显示,很多日本人并不是逃离污染的核心区域,而是纷纷涌现灾难中心救人,这就是一个爱的元素,展现人类守望相助的光辉。大数据的使用方式,用来表现绿色故事,特别值得学习。

   第三,绿色环保节目一定要有思想,哲理一定要让人信服。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绿色环保也是要从小事着手,绿色环保也要心怀世界,充满思辨是环保节目的特点。如何提炼节目的主题思想,如何让观众看完节目之后有所感悟,这是环保节目最难的一面。

   我看过一部很有名的纪录片《人类消失以后的世界》,讲的是假如人类消失以后地球会怎么样,十年、一百年以后你会发现,人类消失是恢复环境最好的措施,这样我们就不能不反思节目的哲理是什么样的。

   第四,用影视讲好绿色故事,一定要有优秀的创意。太阳底下无新事,绿色环保低碳这些故事更需要创意,观众需要有创意、特别有意思的节目。很简单,就是节约资源从我做起,比如说大家洗手后用纸巾的一个模式,在节目里面介绍了全新的用纸巾擦手的方式,首先甩一甩,之后把纸巾叠起来擦,这样纸巾充分把水吸收掉,一张纸可以把水擦掉。节目最后告诉大家,美国这样做下来,能够节省17183万磅纸巾,这是节目特别有创意的表达,让一个创意变成一个简单明了,让人看了以后能够行动起来的一个方式。

   最后,用影视讲好绿色故事就是四点:第一,要有故事化的叙事方式;第二,尽量能够采用令人震撼的影视新技术;第三,有令人思考的哲理;第四,有优秀的创意。我们用影视讲绿色故事,其实就是抓住这几点,节目就会很好看了,这个节目就吸引观众关注绿色、关注低碳、关注发展。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