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主旨演讲

“如何以文化产业助推绿色经济崛起”

发稿时间:2018-01-04 【 字体:


范周: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最早陈董事长跟我说参加这个会议的时候我就非常明确说,我说我不是气侯方面的研气候家,我对这方面没有什么研究不敢来参加。后来他详细跟我介绍了第一届会议的情况。听了以后我很感动,正像刚才有的领导同志致辞中所说的,政府的支持下,一个民间机构能够抛弃现在社会这种唯利是图的心态而静下心来做全球性的话题非常有意义。被感动之后,他说你要在会上做一个主旨演讲,我又有点犹豫,我说我对气候没有研究,主旨研究怎么说?后来这个题目陈董事长给我确定的,叫做《如何以文化创意产业助推绿色经济的崛起》。

P1

后来我一想这个题目还多多少少知道一点,今天早上到了会场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朋友,还有中国传媒大学的老校长今天也坐在下面,还有很多影视界的同事、朋友和今天早上在外面见到的学生,我把这个方面的学习体会和大家汇报一下。宫老师刚才讲得特专业,我一说漏气,说错了一会儿大家可以纠正。

我给大家设了两个题目,一是文化创意产业和绿色经济是什么关系;二是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气候变化,在维护我们生态平衡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P2

第一个题目中我想了三个小方面。

首先是绿色经济的发展现状,这是英国经济学家皮尔斯提出的,他主张从社会和生态的角度出发,建立一种可承受经济,经济的发展不是无限量的,不是不可约束的,一定是我们本身可承受的,今天早上我也发了一段微信我说今天是秋分,过去讲节气恐怕说得比较杂,现在讲节气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的,都问这个节气吃什么,这个节气要注意怎样养生,可见人们对健康很重视。但是健康实际上离不开环境,昨天我在天津开会,气候特别好,25、26度,但是前天和大前天开会,在杭州开会,我一点准备都没有,带了三件短袖衬衫,杭州的气温突然降到11度,今天到了深圳以后,天冷了带点长袖衣服,深圳又是28、29度,原因就是不看天气预报。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的所有健康离不开环境,今天我们讲到了这些,经常是环境把我们改造得越来越不能适应自然环境的要求,正是因为这样,绿色经济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以质量和效益为发展目标的经济,而绿色经济的前提是对环境保护要有效的发挥它的作用。

P3、p4

但是,绿色经济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产业的绿色化程度低,很多东西没有用完就废弃掉了。其实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看到很多的各种包装袋,而这两天马上就要开始过“月饼节”了,大概月饼就是这两三块,包装袋基本是一大桶。这样一种包装已经改变了物质需求的正常需要,给我们更多带来的是奢华。唐代的家具和唐代的诗画,再看宋代的家具和诗画,尤其看非常简约明代的艺术作品,社会风气发生了变化。我很欣赏明代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明代的家具,体现了简约的观念,就是这样人和自然的关系在逐渐的趋于正常。第二,绿色投资和技术的创新不够,刚才宫老师讲到他们和《柳叶刀》非常创新性的全球性的合作。但是,目前我们不管是技术投资还是研究投资都是不足的。

第三,绿色消费的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现在很多的产业发展,大家知道一万美元创造价值在美国创造了一万美元,而在中国过去30年创造1万美元(耗去能源)是美国的16倍,所需要的能源是日本的7倍。所以我们讲科学发展观真的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必须要用我们的科学理念调整我们的结构。最近三年中国的经济速度在放缓,但是中国的财政收入在持续的增强,原因是中国在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中关村所创造的年销售额是东北三省的总和,什么原因?就是它完全靠科技、新的发展理念来支撑着我们的发展,北京现在提出了一个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的人口要疏解、产业要疏解,但北京也要过日子,北京也没有余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要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加大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北京也不能走过去传统的创意产业,在座今天一个会议是气候影视大会,气候影视中的影视作品许多的表现手段。前面领导放的两个片子不是很多,很多的影视作品还停留在过去的表现手段和过去的技术表现方法,这些都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调整。正是因为这样,有些影视创作在不明确自己和环境关系的时候,我举了几个例子,像《无极》、《神雕侠侣》也可能他们当时没有注意到,但是在网上被大家抓住了,发现这些创作活动,有的时候多多少少对环境有破坏和影响的。

包括北京的负面清单中,被落户北京动漫企业的下游制作企业基本上是不接受、不欢迎。原因就是人数多,一个生产车间有两三百人,耗电量大,这两个都和环境有制约关系,也和北京的发展是有一定的关系。总书记讲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候,其中非常明确的讲到,以水定城,城市有多大以水来定,以水来定人,北京承受多少是靠北京的水决定,以水定产,北京到底发展什么产业是水决定的。

我最近接了一个职务,雄安研究院的院长,我去得更多的是了解雄安的资源状况。我们国家在北方最大的内陆湖白洋淀,在200多平方公里当中水质情况非常堪忧,三类水都很难达到。我们要把白洋淀的水达到三类接近二类的时候,整个雄安新区才能真正环绕在白洋淀周围建设一个世界城市群中的样板城市。因此和生态的关系现在也正是整个雄安在规划中考虑第一位的。

P5

以文化产业对接气候问题,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的许多情况跟大家做一个汇报,文化产业2017年上半年增长速度依然是很快,当经济保持一位数增长,6.8、6.9的时候,文化产业仍然是在两位数增长,从过去的22.7%下降到15%左右,这个增长速度仍然对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增速居于首位,同比增长32.7%,营业收入达到3397亿元。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是大家最近都在关注的,包括AR、VR、AI等等其实都是我们这些新兴业态的技术保障。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收入同比都在增长4%,文化产业中64%是出版,出版中50%到60%仍然是传统出版占了主体,最近几年数字出版是几何倍数增长。现在一个人出一本书时间可以控制在十几天就完成,现在这样的出版已经改写了我们过去。出版以后用数字化呈现,出版以后用数字化对接,到处都可见。这几天北京的几个上市公司都是阅读产业的出版公司,比如说掌阅,掌阅十几号刚刚在主板上市,上半年的销售额突破20个亿,就是解决阅读的问题。

现在坐飞机经常是三种人,一种是摇头晃脑听歌或是拿iPad看影视剧;二等人是没话找话,没人说话就自己睡觉;还有一种人从纸质看书到改用各种各样的阅读器看书。现在生产这种飞行阅读读物的公司越来越多,从等飞机、坐飞机到下飞机,当然也包括中国的飞机经常晚点,在这种情况下差不多看一个五六万字的一本小册子是非常适合的,所以现在有很多出版公司在做这方面的产业的开发。聚焦高新业态推进产业升级也是文化和科技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些都能看到,东中西部的绿色经济发展效率中文化产业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P7

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和绿色经济的交叉点很多。一个是资源消耗低,第二个是污染环境小,第三个是生态影响小,所以文化产业也叫无烟产业,这个产业的发展对今天活动的主题是非常有意义的,还有今天很多是影视界的朋友,在影视生产当中对文化产业的许多内容,应该说都是重要的表现形式,去年我们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了3万多亿,达到了我们GDP的4.07%。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要超过5万亿,文化产业的消费,目前在全国的消费市场上才不到3万亿,而我们经过测算,市场的需求量应该是5到8万亿,所以它的需求量很大。问题就是这么大的需求,我们有没有像总书记在7·26讲话中说的,8个“更”,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到更好的、能够更对他们心思的文化产品?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每年生产近一千部电影,生产了一万多部影视剧,关键是这些影视作品老百姓看到的有多少,耳熟能详、非常熟悉、脍炙人口的有多少?我想这方面我们要好好研究社会的需求,需求确实大,但是你有没有给他对应的产品很重要。

那么从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和绿色经济的交叉点当中还应该注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央指导意见。

P9、p10

第二个部分,“如何以文化创意产业助推绿色经济发展”,也有3个内容。

P11

第一个是加强顶层设计,这块我们民间有觉醒,我们政府的部门也在思考与推进,国家宏观方面要对绿色生态发展和文化产业的结合做好总体设计。最近出台的几个文件很有影响。一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年初正式颁布;二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家“十二五”七个方面没有文化方面的,“十三五”只有五个方面就有了,叫做数字创意产业,而且希望这个产业在未来规模能够达到和其他产业一样,实现10万亿级的新业态,国家同时发改委、财政部拿出2万亿的研发资金和配套资金,所以搞影视和创意的如果往这方面靠,国家的支持政策是远远高于文化部门、宣传部门和广电部门的支持政策。所以要研究政策,政策里头是有很多红利可以让我们抓住的。“十三五”文化时期的改革规划里头,中宣部也有对我们的绿色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性描述。

国家公园的提出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国家在“十三五”期间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这是各部委联动的活动,有很多影视可以做的。我正在组织北京卢沟桥国家公园的规划,我发现可以做影视的节目的内容太多了。后来我和几个影视公司说,他们非常感兴趣,一部卢沟桥史是一部北京史的浓缩篇,也是北京建城史的重要起端,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各方面,包括各地区都在进行绿色生态建设的这一方面的勾画工作。

P12、p13

二是实施“文化+”战略这个业态融合迸发经济新活力,我们前年国务院发了一个十号文件,名称叫《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里讲了文化创意产业一定要和农业、设计业、工业、旅游融合在一起,讲到融合的概念,文化+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作用。那么我们的纪录片,可可西里、印象刘三姐都是这方面大家热议的作品。还有鄂西生态旅游圈也是在旅游界当中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P16

推动绿色影视产业发展,首先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数量还不是很多,在我们的影片,上半年的备报中56%是故事片,绿色方面的影片数量还不是很多,所以要加大比例,加大这方面的审批和立项。2017年前7个月,绿色影片以7.59%的数量占比取得了10.62%的票房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0.46亿,说明大家已经在关注而且有行动。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必须要加大对这方面的工作。纪录片是目前做得最好的,这些片子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详,尤其做纪录片的人都感受很深,不但在中国叫座、叫好,在国际上用通俗的影视语言和各国在交流。

P19、p21

三是以文化创意驱动传统产业实现华丽转变,在这方面,美国的做法、英国的做法值得我们很好的借鉴。而在这方面,我们的经济理念转变也需要对创意产业有更深刻的认识,要将绿色科技融入到文化发展,文化的温度注入到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是重要的。

P22

在创意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方面,我列了很多内容,这主要是十号文件所说的。过去有一个案例叫平行泉活性炭,这个在网上一搜就知道了。日本也非常注重他在这方面在很多的能源和环境中找到人们生存的新的环境和新的东西。上海1933老工厂改造中是全国比较成熟的前十个老工业企业改造的内容。

P24

谢谢。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