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论坛

李俊峰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李俊峰:

谢谢主持人,我不算致辞了,提一点作为一个老头从事气候变化研究多年,谈一点感想。因为气候变化谈判谈了三十几年,就像沙祖康大使说的,中间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故事。不论怎么讲,经过这三十多年艰苦的谈判大家认识到一个问题,人类需要可持续发展,不论有没有气侯变化或者气候变化是怎么形成的,人类真应该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7号第47次政治局集体学习谈到的,我们的发展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其实应对气候变化就是人类改变发展方式、改变能源系统、改变我们生活方式、顺应自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种选择。

我们今天不讨论气候变化的科学性问题,而是讨论气候变化的科学传播问题。今天是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我也参加了这次影视片的评奖和选择工作。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一些浅显的道理和深奥的道理都需要广而告之,因为气候变化已经不是政治家的事情,也不是企业家的事情,而是变成了全球不同的阶层、各种各样人类共同的行动。我们点滴的一件事情都会影响到这个地球的生存。

我们过去一句话,我们经常说我们要一块救地球,其实地球是不需要救的,需要救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破坏了我们自己生态和环境的美好,给我们自己生活带来不便,这应该是我们告诉大家的道理。

我们昨天看到特别好的片子就是深圳的红树林,大家看到红树林的时候只看到它的美,没有看到红树林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最重的一个树种,那个树种展示的气候变化的影响。人类就像小树一样那么脆弱,如果我们不去改善或者适应地球环境的时候,我们就像小树苗一样无奈。我们不要把人类看得多么高尚,人类成为主宰这个地球的动物,我们无法主宰这个地球。地球就是地球啊,大自然就是大自然,我们应该考虑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科技人员、我们的影视创作人员应该把这个东西告诉大家,地球是不需要救的,而是救人类自己,我们人类特别的渺小,就像深圳海边上一株株的红树林一样,他是很脆弱的,是人类需要保护。

我们在这些问题上,从气候变化走向我们的发展转型、能源转型和生活方式的转型,通过这些浅显的道理来告诉人民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像沙祖康先生说的,联合国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都是要告诉大家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样才能真正应对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总之我们应该让这个地球更美好,我们才能生活得更美好,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