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致辞

杨兴国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杨兴国: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来到美丽的鹏城参加今天的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气象局对2017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全球气候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也影响着人类的生活与发展。为探寻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及其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向全世界公开发表研究成果,1990年到2014年连续发布五次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用观测证据和研究结论告诉世界,气候变化正在真实发生。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正面临威胁,认为温室气体排放是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为避免气侯出现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应对共同挑战,不以科学不确定性理由,否认人类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已经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正是这一共识的最好体现。

   中国需要让世界了解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让我们做的,而是我们自己要求做的。

   世界各方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实施,不能让这一成果付诸东流。中国将持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承担义务,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和庄严承诺。中国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群体、公众都在不同的层面为此做出自己的积极努力。我们需要以更好的方式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努力、听到中国的声音,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努力需要更好的叙事表达,影视片是目前传播最广、受众最多、内容最丰富的科学普及和宣传渠道,通过影视的手段可以以形象的手法,让深奥的科学研究结论更易理解,可以以打动人心的方式唤醒人们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和行动,更可以以生动记录并见证中国社会各层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的足迹和故事。以影视的形式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传递中国的声音。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正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气象部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科技部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一体两翼均衡发展,提高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也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今年5月中国气象局在广东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强国,气象万千”的首届气象周活动,我们积极鼓励并支持气象部门的科普和影视制作单位专家参与有关的活动,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从两年前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到目前第二届参与的部门更多,形式更丰富,范围更大,这本身就体现了各层面对气候变化和影视传播越来越认同和重视。

我注意到本次论坛邀请到很多气候变化科学、影视制作和传播方面的专家,非常期待本次活动能继续推出集科学性、文艺性、科普性为一体的气候影视作品,进一步助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让国际社会理解中国面临挑战和压力,希望大家的交流激发并会聚出更多的创意和想法,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知识传播的同时总结好的做法,并推广需要科技普及和行动的各个领域。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可持续发展、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关注科学知识如何准确和高效的传播,关注中国的努力,为共同建设生态文明成就美丽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