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致辞

沙祖康

发稿时间:2018-01-04 【 字体:


沙祖康: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很高兴受本次气侯影视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再次来到深圳,记得去年6月的时候,我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参加了深圳国际低碳论坛的开幕演讲和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示范项目论坛的主旨演讲,那次大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刚我的老战友也算是接班人刘振民副秘书长已经做了很好的视频讲话。他回顾了气候变化的谈判历程,强调指出大众媒体、影视在动员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很多新朋友,包括深圳市的朋友、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气象局的朋友。你们都是国内外气候变化和宣传教育领域的领袖和专家,我在联合国近三十年,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和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一些事,算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过一些微薄的贡献。

应对气候变化与气候治理成为世界性的焦点,气候变化切实关乎到地球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本次大会的名字叫做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大家知道深圳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现代化城市,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张亮丽名片。特别是在信息社会的今天,影视仍然是最具影响力的传播媒体,在中国深圳就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气候变化为主题举办影视大会毫无疑问是一项最佳的选择。

2007年在我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工作的2010年至2012年间,我有幸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首脑峰会秘书长的身份组织启动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SDG的谈判,也就是SDG基本框架的构建。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SDG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生效。当年作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气候变化问题的顾问,本人连续五年参与气候变化公约谈判的艰辛历程,近百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一直是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国,同时也是近几十年来推动气候变化公约谈判的领军者,奥巴马总统领导美国代表团为气候变化巴黎峰会的递进做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美国新政府决定退出巴黎公约的决定,让全世界震撼和无奈,国际社会期待美国执政当局顺应国际潮流,重新考虑其决定,切实承担起全球排放大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议程目标、行动、实施路径、手段为一体,综合提出了17个相互联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涵盖消除贫困和饥饿,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海洋资源和陆地生态系统,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内容。其中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3项目标是必须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根据这一目标,我们不仅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大力传播这一挑战下的全球应对进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保守的预测,如果未来几十年,我们依旧延用现有的生产和发展模式,到2030年至2050年期间,因为气候变化导致的营养不良将使全球每年有25万人死亡,大家都知道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影响绝非仅仅是疾病和因病死亡的问题,因此坚持绿色发展,倡导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当代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次影视大会通过组织中外应对气候变化的影视作品开展评优活动,举办专业论坛和影视讲座,推出佳片展映与竞赛等活动,不仅可以展现中国民间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力量,其本身也是气候应对的一项有益的举措。我听说这次会议有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和航都文化的民间组织承办值得称道。建议气候影视大会在未来的传播中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1、突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2、突出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3、突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面性;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国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我希望大会组委会的传播广泛性上能更加用心,继续创新用跨界多平台的方式去推动气候变化的传播,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平台,使我们的气候影视大会成为更具有国际水准和更为国际社会称誉的气候变化传播平台。

我从联合国回来一直关注这个问题,这个项目一如既往的支持气候影视大会共同在城市和社区层面推动气候应对行动。我们将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面实施。

在此预祝2017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并在上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也期待本届大会预祝今年的优秀作品在11月联合国气候大会现场大放异彩,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